夜空家的陽台上,種著一顆小小的柑橘樹,過去曾經吸引柑橘鳳蝶來產卵

並順利的成長,直到羽化破蛹而出,繼續另一段的生命歷程~

但這二年來,不知是否夜空給予過多的保護,反而蝴蝶幼蟲都無法順利化蛹成蝶

只留下光禿的橘子樹,與早夭的幼蟲,讓夜空及家人徒留嘆息...

今年,三月的某天,陽台上的橘子樹再度迎來了小小的嬌客~

但這次並非以往常見黑黃相間的柑橘鳳蝶,而是黑底紅環,帶著藍色鱗粉的黑鳳蝶

其彎曲的腹部透露出正在橘子樹上產卵的訊息



然而,夜空媽在四月初跌倒骨折,累壞的我沒有心力好好觀察這些新生命

直到四月下旬,逐漸茁壯的幼蟲們,把我嫩綠的柑橘樹,再度啃成了一片光禿......



本以為這棵小樹不夠這許多幼蟲成長,卻發現生命的韌性讓部份幼蟲順利化蛹了



起初超過10隻的幼蟲,僅剩3隻成功化蛹...而能夠順利破蛹而出的有多少呢?

眼看時間一天天過去,其中2個蛹似乎沒有應有的變化,只留下一個最後的希望...

終於,這唯一的希望成功羽化成蝶,留下枝幹上空蕩蕩的蝶蛹



可惜發現的時間稍晚,來不及紀錄下破蛹而出的時刻,與剛羽化時皺巴巴的蝶翅...

只是夜空的驚喜卻成了年輕黑鳳蝶的驚嚇...居然勉強拍翅逃到地上去了......



趴趴蝶需要讓血液慢慢充滿翅膀,並蓄積足夠的熱量來進行生命中的第一趟飛行



我引導逃累了的黑鳳蝶爬上木幹,看著他越攀越高,直到努力的振翅而去~



雖然黑鳳蝶並未多做停留,但我仍然滿心愉悅的等待下一次的重逢

期待我這光禿禿柑橘快快長大,才能再下一回招待更多的嬌客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ich1120 的頭像
    rich1120

    海闊天空

    rich1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